返回網站

《蝸牛的死,讓我學懂了...》

在限聚令之前,山野學堂幼兒班開始了第一課。在登上目的地的路上,孩子們發現了威廉沒有注意到的,一隻殼已破碎,奄奄一息的蝸牛。在家長催促小朋友「不要看、不要看」之際,小朋友們對這「不能看的秘密」抱更大的好奇心,而這亦是孩子與生命教育連結的契機。

:「小朋友,蝸牛受咗好大嘅傷,佢可能唔得啦」

:「咁點算呀?但佢仲郁喎(一臉擔心)」

:「威廉都無辦法呀...或者我哋合作,將佢搬返去啲草同泥到,等佢唔好再俾人踩到呀好無?」

:「好!」

小朋們合力用樹葉作床,運送蝸牛到草地上。我們繼續前進,數分鐘後,一位小女孩跟威廉說。

:「我好擔心蝸牛呀威廉.......」後面男生搭話。

:「係呀,希望佢無嘢啦......」

孩子們對小小蝸牛生命的熱忱,讓我們很觸動。

疫情持續,成人的我們可能很驚恐,時刻叮嚀孩子們「不要看、不要問」,跟著爸媽說的做就好。小朋友可能理解生命是艱苦可怕的,但心裡依然有很多一直沒有人解答,關於生死的疑問。

蝸牛的生命,告知我們甚麼是生命。牠讓我們學懂我們有感受,學懂我們珍惜每一口新鮮的空氣、珍惜陽光的溫暖、珍惜與家人沒有口罩遮掩的心容、珍惜與朋友相處的每一刻,也讓我們珍惜我們每一位的生命。

當孩子問「為什麼?」時,你會怎樣回答呢?